《新奇話題追追追》男性專屬保養品

作者/張麗卿

醜男的癥結~先天不良,後天失調

青春期後的男女肌膚,逐漸地顯現細緻度上之不同。男性肌膚較粗糙、較油膩,發生面皰時的惡化情況也較為嚴重。

 男肌較粗糙,有幾個因素: 

一、先天上,角質較厚。

二、後天者,較缺乏正確有效率的清潔、保養習慣。

三、長期刮鬍子,刮傷角質與表皮肌膚。


 男肌較油膩與面皰嚴重,其主要原因: 

一、先天上,皮脂腺體發達、男性荷爾蒙多。

二、後天缺乏正確有效率的調理保養。

三、清潔用品使用錯誤。

至於女生總嘲笑熟男的沙皮狗肌膚,這種深層的皺紋,可不是男人的專利。「皺紋男」的問題是出在,普遍比女性多的曝曬機會,又少有防曬概念與配套。


熟男的優勢~不長斑,彈性佳

先別認為男生的膚質天生比女生差。熟齡後的肌膚,男性可是比女生具優勢的。你可能不知道,男性的肌膚較女性有彈性。男性肌膚不易形成顴骨斑、黑斑、雀斑。男性肌膚較有彈性,屬先天的優勢。研究顯示女性的真皮層中膠原蛋白流失,速度比男人快。原因尚待醫界尋找推論。

男人不擅防曬,皺紋多是事實。但因為荷爾蒙因素,卻不易有麻子臉、生鏽般的臉蛋。40歲以上的熟女,飽受臉上不斷冒出的色斑所苦。同年紀的熟男,則無這方面的困擾呢。所以,男人不青睞什麼淡斑保養品,倒是會問怎麼樣可以讓臉上的皺紋不見。


醜男如何為面子加分?

「醜」是因為皮膚髒亂,只要洗乾淨、維持一定的潔淨度,就不至於醜態百出。

洗臉有什麼難的?就是因為沒困難,所以才少有醜男去留意。
臉很油、油到毛孔阻塞、油到沾滿環境中的烏煙瘴氣……,所以「一瓶超優洗淨力的洗面乳是一定要的啦」。然後呢,就肯定可以找到「條件符合」的商品,洗後,臉上十萬個窗戶(毛孔)立即打開、透氣舒暢。接著,使用象徵舒暢豪邁的酒精化妝水,全臉拍一拍。

相信嗎?這一類勤快卻仍然是脫離不了「蔥油餅」封號的男生,在大學的教室裡超過半數。只有兩三成人,是得天獨厚者,臉不出油、不冒痘、不用洗面乳的。

13~20歲左右(國中到大二),荷爾蒙分泌旺盛,屬於粉刺、青春痘困擾期。這個時期的清潔,盡量避開「過鹼性,pH9以上」製品,維持肌膚弱酸性,有益肌膚菌叢平衡,降低痤瘡桿菌滋長的機會。控油、調理面皰的化妝水,平常日使用,宜避免酒精味明顯的品牌。嚴重化膿性面皰,還是先看醫師再說。清潔之外的加分保養,以抗氧化、防曬為最重要。抗氧化,可以融入化妝水的品項中,也就是選擇強調抗氧化功效的化妝水。

20~35歲,因經常修整門面使用刮鬍刀所帶來的皮膚刮傷,角質提早剝落,難免脫皮粗糙。可再增加潤膚產品,夏天仍以化妝水類為重,冬天可改為帶輕微油脂的乳液。保養菜單──洗面乳、化妝水(消炎抗敏、控油、保濕、抗氧化等)、防曬乳液


熟男如何為面子加分?

35歲以後,皮膚會逐漸顯老,保養上可開始使用保濕或修護功效較強的產品。保養品建議──洗面乳、化妝水、含保濕及除皺的乳液或精華液、防曬乳。

從 「成分」的角度來說,供給皮膚的抗老化、保濕、滋養等護膚成分,並沒有男性肌或女性肌的區分。從抗老化的角度來說,皮膚保養並不刻意切割「男」或「女」, 而是什麼時候需要開始保養了。至於「要使用多少種類的保養品?」「要使用到什麼程度?」則視年齡、肌膚狀況、個人喜好來決定。

例如面膜、眼霜等保養品項,原本就不是只有「女生」才需要,熟男仍然可以用。刻意分男性專用,行銷分眾化的考量,大於實質意義考量。

多數熟男,雖然在乎肌膚的問題,但卻又招架不住類似女性保養的繁複過程。想要「面子好看」,又懶得花時間「整理面子」的心態,是要與現實磨合的。不過也可以看到這一塊的商機,「極簡」使用程序,乃成年男性使用保養品最高原則。而極簡豈只是男性的期待呢。

(本文擷取自「品牌沒有告訴你的事」一書,由寶瓶出版社發行)

原文:http://www.uho.com.tw/Focus_Beauty.asp?id=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