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PTT美髮板的板主,不談談跟頭髮有關的話提好像說不過去
當了這麼久的板主,最常見的回娘家文,大概就是來問什麼是雙效洗髮精?以及有沒有推薦的單效洗髮精

至於訊息來源,大部分來自設計師,少部份來自網路轉載文章
這些設計師真的該抓去打屁股,全部送去再進修

「因為對原料的一知半解,所以就抓著一些自己認知的有力證據,大張撻伐起來。」
這句話,說得真好

每當看到有人問或有人一昧的批評雙效洗髮精
就很想問他們「到底他們對雙效洗髮精的定義是什麼」
含矽靈的洗髮精就是雙效洗髮精嗎?
洗起來滑滑的就是雙效洗髮精嗎?
說實話,目前市售的洗髮精清潔力都很夠
除了像嬰兒洗髮精這類設計給嬰兒用的之外(大人也可以用,但清潔力不一定夠)

自從80年代起開發出不干擾洗淨力&可以與陰離子界面活性劑並存的潤絲成份
例如陽離子聚合物以及矽氧烷類
洗潤合一的洗髮精就大舉攻佔市場(不管是開架式還是沙龍業者)
也因為潤絲的效果越來越好,所以導致大家誤以為洗髮精洗不乾淨Orz
(其實洗臉、洗澡也一樣~洗完滑滑的大家常會認為那是洗不乾淨)

其中又以矽氧烷類被誤解的比較嚴重些(就是大家俗稱的矽靈啦)
其實矽氧烷類因為安全度高,至今已經開發出2000多種結構,並廣泛用在各種保養品上
卸妝產品用它、洗臉產品也不時出現、精華液愛它、乳液也愛它、彩妝產品更是愛用它

回到髮類產品上
矽靈的觸感良好,清爽且對熱的安定性極佳,所以常被包裝成「抗熱精華液」「毛鱗片精華」
但消費者聽到洗髮精裡有矽靈就怕的要死
但卻都會想要在吹風前、上電捲棒前抹點抗熱精華、毛鱗片精華

矽靈會包裹住頭髮?
矽靈有絕佳的封閉性,當洗髮精洗去髒污後,這時矽靈包覆上去,後續成份當然無法吸收(不管是好的還壞的,好的成份如護髮成份,壞的成份如染燙藥水)
但若將矽靈包裹在富含水分、油脂、養分的頭髮上,矽靈就成了最佳的保護膜

矽靈會讓毛孔不透氣,產生掉髮?
國外早就研究過了J. Soc. Cosmet. Chem, 43, 195-206
Absence of effects of dimethicone and non-dimethicone containing shampoos on daily hair loss rate
因為觀看這篇論文要付費,所以就直接講結論XD
結論就是「沒有影響」

其實矽靈附著在頭皮的情況,就跟頭皮過油的情況一樣
但對油性頭皮來說,根本不須要擔心矽靈,油脂分泌旺盛的頭皮很快就會分泌油脂,把矽靈推離頭皮orz,擔心分泌過剩的油脂會比擔心矽靈來的有意義。要怎麼清除油脂又不傷害頭皮可是一門學問呢,靠一瓶清潔力十足的洗髮精就夠了嗎?基本上,大都是開架洗髮精才會把話說的這麼滿。若沙龍洗髮精也這樣宣稱,可能性一:負責該產品文案的人員實在不夠專業。可能性二:該沙龍沒有進相關深層清潔產品,或該品牌並無推出更深層的清潔產品。

那乾性頭皮呢?也不需要特別擔心矽靈。雖然沒有會主動把矽靈推走的字體分泌油脂,但從廠商的觀點來看,一來是矽靈這東西雖然安全性高,但加多了會讓廠商成本提高;二來是加多了洗淨力會下降;三來是不是叫做「矽靈」,附著力就很強。以dimethicone為例,同樣叫dimethicone,低黏度的dimethicone的揮發性就很大。而cyclomethicone這種矽靈在乾燥後就跟著揮發掉了。跟不同官能基架接的矽靈,也會有不同的特性在,實在不適合一概而論。

不論添加物導致洗感如何,洗髮精最終的洗淨力仍由使用了哪些界面活性劑來決定,目前市售洗髮精選用的主界面活性劑大都為清潔力高、刺激性高的SLS、SLES,一些強調護色的洗髮精則比較容易看到弱酸性界面活性劑ALS,雖然弱酸性,不過清潔力跟刺激度一點也沒打折(也有照樣使用SLES,但用酸鹼調節劑調成酸性的產品)。天然的會不會比較好?還是一樣要看界面活性劑的種類,像Sodium Coco Sulfate雖然是來自椰子,但清潔力跟刺激度跟SLS是同級的(SLES也可以從椰子裡面來喔

前面提到80年代起開發出了兩種新的潤絲成份,矽靈的部份提過了,接下來要提大家都忽略掉危險性的陽離子界面活性劑&陽離子聚合物。這也是最近吵翻天的「搓屑式去角質產品」的主角成份(但它去不掉角質,卻留下傷害),明明危險的是它,但大家卻都不認識它

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的具體傷害是什麼?只要把這類成分與毒性(TOXIC)一起上網搜尋,就可以知道對皮膚與人體的傷害有多大了

具體「表徵」傷害是對黏膜組織具刺激反應、對皮膚起發紅發癢紅疹反應。紅疹反應,有時候會延遲發生(皮膚吸收了,才反應出現象啊)。

隱藏性的傷害,就是文獻提供的資料囉!毒是具累積性的,不能只看皮膚的立即反應。

既然這樣為什麼還要用?
除了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原料實在「很便宜」,符合成本結構考量之外,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的「滑順利梳」、「酸性特色」,都是它之所以被愛用的原因。除了髮類產品之外,會讓衣服香噴噴、柔軟像新的一樣的熊寶貝衣物柔軟經,也是靠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的幫忙(但標榜排汗或是貼身衣物切記不要用阿~~);寵物板上推薦可以抗菌除臭消毒的四級胺,也是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記得沖洗乾淨,不然寵物舔到實在是不得了)。正確使用的情況下,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其實還滿好用的

只是用在頭上,不管是會沾到頭皮的洗髮產品,還是不該沾到頭皮的潤護產品,使用後都請勿必沖乾淨(沒沖乾淨最常見的情況就是頭皮癢)
享受它帶來的便利,但避開它帶來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