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qZb3_MORHwQFavBr76psPFc-/article?mid=3533

如果這個假日,有上百貨公司逛的網友,大概會發現到,一樓的化妝品超級戰區,空蕩無人。為什麼呢?因為消費者都在等四月中開戰的母親節特賣會,記者與品牌最近都忙翻了,品牌忙著發特賣新聞稿與促銷品宣傳,記者忙著作相關特惠報導。品牌與記者更是心知肚明,消費者幾乎是母親節特會與週年慶才會大出手,平時還真的是慘淡經營呢!

在「我就是化妝品達人」書中,其實已經談過百貨公司週年慶,怎麼買、買什麼才聰明。今天我想說的(也是記者關切想建議讀者的)是到底要搶哪些品項對皮膚保養才是有意義的。(怎麼買?買什麼才聰明?請大家多多捧場張麗卿老師出版的一系列「我是化妝品達人」

第一:你可以
利用特惠時間去購買「需要」的保養品,但實在不建議買組合禮盒式的特惠組。(只要組合裡,有一樣商品是你根本不會用到也不喜歡的,那就應該放棄。)

補充說明:真正的明星商品,說實話是不需要放在週年慶裡做犧牲打。但若是做成禮盒式(或稱組合式,也就是一盒裡面有A+B+C…好幾種產品),卻可以大幅帶動其他商品的買氣,衝高業績。只是用不到的或用不習慣的商品,除了少部份人會忍耐著把它用完,大部分的人都是把保養品放在那邊生灰塵= =

像是這種禮盒式(組合式)產品,若是有你不需要的,張老師建議不要買,但我會建議買回來後就趕快把不需要不愛用的品項給轉賣出去吧。自己不喜歡的,不代表別人也不喜歡,便宜賣出去,對自己對別人都好,千萬不要再放到過期或是快過期了。(如果是有上PTT的網友,可以透過美容市場板轉賣,不會多收3%喔

第二:盡量
讓保養習慣「集中」使用同一品牌。譬如說,同一兩個月內,使用的保養品是同一個牌子。不建議沒有充分概念的消費者「自行」玩「搭配」的組合保養遊戲。產品的衝突性、前後瓶的互搭效果如何都不清楚時,反而不如使用同一個品牌。

補充說明:這裡我直接引用一個之前網友的發問&張麗卿老師的答覆,大家應該會更清楚

問:我想問我們是把各牌子的優秀產品搭配起來用好,還是用一個牌子好?是否一個牌子要配合系列用才好呢?還有要不要過了一年後更換一個牌子使用,還是持續一生用一個牌子效果才好。這些說法都有很多種?

答:我在集團裡上課,也有品牌反應「現在的消費者很喜歡混搭各種品牌的保養品,問該如何因應?」我最常的回答是:只有專家才有能耐玩混搭的遊戲,但真正的專家根本不需要出門去買保養品。

也許委婉的說法應該是:要去混搭保養品,至少得花功夫去研究各種保養品,而且更清楚知道自己的肌膚缺什麼、適合什麼、需要什麼!如果腦子一片空白,只是把A牌的明星化妝水 +B牌的宇宙無敵精華液 +C牌的超高效率美白安瓶 +D牌史上無敵防曬霜。這種不問青紅皂白的搭法(把知名人士著作中的各種推薦品混搭在一起也是犯這種錯),絕對是錯的。


第三:
不要貪心囤積保養品。保養品的保存期限是保證不壞掉,不是告訴妳保存期限內一樣的高活性高保養價值。趁特惠時購買,即使不是品牌組合的主力特惠商品,也可以向櫃姐爭取「集點」或其他小福利。請記住,買剛好用就好。很快的十月份有有週年慶了!留點非特賣時間的「機會」給自己,不要一次買足、買超量,讓自己完全沒有「再選擇」的財力。

補充說明:部份保養品往往活性成份都很容易陣亡,有的是先天不良(配方時就沒考慮到活性成份是否能滲透進去、配方環境跟有效成份起衝突…等),有的是後天失調(例如維他命C氧化、維他命A變順式結構…等,擦了一堆最後都只是擦心安的)。除了像是維他命C氧化後會變黃這類比較容易判斷的例子,大部分的保養品「失活」都是無聲無息的,從產品的外觀上根本無法辨別。所以,不要再囤積保養品了,已開封的也盡量在開封後建議期限內用完喔。什麼是開封後建議使用期限?找找看你的保養品外包裝或瓶罐上,是否有一個打開後的罐頭圖案,裡面寫著數字從6M~12M不等(但也可能超過啦-.-),這就是開封後建議使用期限喔,M代表月,6M就是建議你開封後6個月內用完,12M就是建議開封後12個月用完…以此類推。

另外反正每年都會有母親節特惠、都會有週年慶,真的沒有必要在母親節特惠就買了未來一整年份的保養品(甚至2~3年份),何況各家公司每年多少都會推出新品,留點COCO讓自己有嘗試新產品的財力吧。


第四:幫媽媽(婆婆)買,除了「花大錢」的心意、「很多瓶很好看」的場面之外,讓老人家
用了很感動才算高明。所以,如果可以簡單精準的找到步驟123就能搞定的組合,會比要繁複到12345來得讓老人家歡心。

補充說明:特別是針對不喜歡擦一堆東西在臉上的人(例如我媽orz),我在幫我媽選購保養品時都是儘量能精簡就精簡XD,往往夏天只有一瓶不含油脂的精華液,冬天則是一瓶乳液或乳霜。要只靠一瓶就照顧到肌膚全部的問題當然是不可能的,但對於我媽這種知足常樂,老就給他老的人來說,做好基本的保溼就是她唯一的保養。

最後就是血拼前至少也要先做點功課,所謂的功課當然不是只有研究好第一天要攻下哪幾家、每張卡的額度有多少…而是確定產品是否適合收禮的人使用。在網路上努力爬各大討論區,看大家都推薦哪些產品,每天看每天看,一直被生火,最後全部買下來,這樣就犯了剛剛在第二點提到的錯誤喔。如果是要送禮,至少對方的膚質、膚況、需求跟習慣都要先探聽探聽,例如送一套化妝品給一個沒有平常沒有在化妝的人,心意是到了,但那套化妝品卻變成收禮的人一種負擔;又或是送一瓶高係數超防水型防曬給一個平常沒什麼機會曬到太陽且沒有先卸妝再洗臉習慣的人,心意是到了,但也造成收禮的人更多衍伸麻煩。

PS.這個功課同樣也適用於買保養品給自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