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前先來抱怨一下PIXNET的全站文章分類,讓人實在是不知道該選哪個好

4/12 12:30~19:00 在士林的麗登藥局有一場VICHY舉辦的頭皮檢測活動,預約檢測者可以拿到一瓶100ml的洗髮精體驗組,想說那天剛好有空,加上好奇VICHY這個萊雅旗下走藥局通路的品牌會對髮品做出什麼樣的行銷?於是就預約了這個頭皮檢測。

去到之後在VICHY準備的DM上填個資料,藥師就會開始進行檢測…雖然說DM上註明會檢視頭皮健康狀態、頭髮密度、落髮風險…不過實際上大都著重於頭髮密度&落髮風險的部份。(畢竟VICHY這款洗髮精是因應落髮商機推出的)

藥師感覺像是照本宣科的在唸稿(就是照著VICHY準備的軟體一步一步「解說」),因為我不是第一次透過高倍率顯微鏡看到自己的頭皮了,所以也沒被照出來的情況嚇到,即使是小瑕疵,被大檢視後也是很嚇人的,所以這類顯微鏡又叫做照妖鏡XD

當藥師努力在解說時頭髮密度的部份時,我也很努力在看我的頭皮狀況看看我大病初癒的頭皮狀況才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阿,看看VICHY會辦出怎樣的行銷活動其實是次要目地啦。很幸運地,在頭皮檢測結束後,藥師幫我打了80分,落髮風險評估也只有低風險v( ̄︶ ̄)y接著藥師就請我到樓上做下一階段的檢查,莫非是要開始進行密室one-on-one推銷了嗎但沒想到是接著是做髮質檢測耶
也是一樣用高倍數顯微鏡檢視髮幹,髮尾部份的毛鱗片有點微微剝離,髮根部份的毛鱗片則比較健康;藥師建議洗髮後可以用點潤護類產品讓毛鱗片閉合,但這樣的結果,對於目前沒染沒燙,只洗不潤不護的我來說,是相當滿意的(也就是我的洗髮精沒把我頭髮洗壞&潤絲、抗靜電效果還不賴)

最後到了領贈品的時候,又留了一份資料,這時發現有預約的人贈品可以二選一。一個就是原本公告的100ml洗髮精體驗瓶,另外一個就是兩小瓶養髮露(含洗髮精試用小sample)。藥師似乎希望我選擇兩份養髮露,說是售價比較高,拿養髮露會比較划算…這時也不免推銷一下他們當天的活動,買大罐洗髮精就送小罐養髮露,當問到了我現在都用哪些洗髮精時,特別是聽到「開架洗髮精」時,故意丟個問題問我知不知到市面上產品大都含矽靈,會被這樣問其實早在去之前就已經心理有底了,也不是第一個藥師、第一個設計師這樣問我,這樣跟我推銷他們的產品了。畢竟,商業化的教育訓練是有助於銷售業績提升的,對於矽靈一知半解的人,再聽了他們「專業」的建議之後,大都會抱持的怕怕的心態,順手就買下去的人也不再少數。只是過於商業化的訓練,長久下來,若是少了專業能力提升的能量挹注,資訊與知識貧乏的問題就會慢慢浮現出來,也會越來越難去推動正確的資訊跟知識。也就是「說謊說了1000次之後,謊話就會變成真理?」

要不要使用含矽靈的洗髮精,視個人情況而定,沒有標準答案。如果洗完頭上接著要護髮或是要燙染,那使用矽靈洗髮精當然不適合,因為這樣好的壞的成份都進不去了。

矽靈會不會堵塞毛孔?答案是很難。
矽靈會不會引發掉髮?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是不支持的。
那為什麼用了含矽靈的洗髮精頭會癢?我倒想問問大家是怎麼確定「就是矽靈」造成的-.-?
洗髮精是由多種成份組成的化合物,因為只認識矽靈,所以就把錯都推到矽靈身上嗎-.-?

目前合理的推估是大部分使用矽靈的雙效洗髮精,為了加碼洗後不乾澀的效果,往往也會添加非矽靈,但有助於潤髮效果的成份,這些成份可能造成頭皮癢。或是洗髮精選用了刺激度較高的界面活性劑,搭配大家都知道洗髮要按摩按摩再按摩,一不小心就造成頭皮輕微發炎,而這樣的輕微發炎,卻讓大家覺得頭皮癢癢的,感覺像是沒洗乾淨,因此尋求清潔力更高的洗髮產品,洗髮時再仔細再加碼頭皮按摩的部份,如此一再循環下去orz

當國外的研究結果陸續還矽靈清白時,國內的謠言卻沒有停止過-.-
(其實國內的專家也有出來呼籲過好幾次呢,只是「謠言似乎真的只有止於智者」。對於末端的消費者來說,似乎已經變成真理了)

當國外的研究結果陸續還矽靈清白時,大家對他不熟,但同樣也是用在洗護產品內,做為潤絲、抗靜電成份的陽離子界面活性劑,仍然被註記著They are synthetic, irritating, allergenic and toxic, and oral intake of them can be lethal.

回到檢測的贈品上,最後我是選擇了100ml洗髮精,當然不是因為洗髮精體積大於兩小瓶養髮露而是考量自身需求且比較成份後的結果。目前的我無落髮困擾,且養髮露的成份也不適合作為預防掉髮使用,再考量到養髮露溶劑可能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還是不要沒事幫自己找事做的好

洗髮精的成份晚一點再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