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還是一樣照慣例打開電腦,連上PTT看看文章&管一下板,打開火狐看看訂閱的RSS有沒有新東西;有兩位皮膚科醫生加上一位化妝品專業人都發表跟唇蜜有關的文章,看來是又有大新聞了,來看看他們是從什麼角度看待這則新聞&說了些什麼吧


邱品齊醫生:「實在不需要自己嚇自己」

昨天媒體有消息指出說「閃閃發亮的護唇膏和唇蜜可能吸引紫外線,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結果就馬上引起很多人的恐慌,也有網友立刻就把這訊息轉貼在家族討論區,經過查證後我把我個人的想法表達在此給大家參考。俗話說「盡信書不如無書」,這消息的媒體源頭是 Lip Balms and Glosses May Boost Skin Cancer Risks ,而這消息的源頭則是由貝勒健康照護系統(Baylor Health Care System)新聞稿所釋出,而文中引述的作者Christine Brown是達拉斯貝勒大學醫學中心的皮膚科醫師,這醫學中心則是貝勒健康照護系統(Baylor Health Care System)其下的單位。醫院的新聞稿應是由貝勒健康照護系統與媒體合作在WFAA-TV第八頻道,由內科醫師David Winter所主持的醫療談話性節目HealthSource於2007年九月的訪談稿中所得,其詳細資料如下:Your TV HealthSource® Protecting Your Lips from Skin Cancer

以下是台灣這邊的媒體文稿,「閃亮唇蜜」 增加罹皮膚癌機率

這裡有個很大的疑點是「護唇膏和唇蜜可能吸引紫外線」,這點在現實上實在不太可能,就像是說只要你用了護唇膏和唇蜜,紫外線就會被吸引而找到使用的部位進行破壞,這中間的邏輯不但不通而且也真的太不可思議。深入瞭解後發現其實「吸引-Attract」這個字並非由文中的皮膚科醫師所說,而是主持人在節目中問話中的一個字,而且之後醫師的回答並沒有提到這樣的說法。雖然主持人用Attract這個字的確有待斟酌,但在電視上為了加強民眾的注意力的確是有可能這麼說,但我想重點應該是後來皮膚科醫師的回答才對。原先由主持人問話中的一個字最後變 成皮膚科 醫師所說(其實是沒這樣說的),這的確是有點被加工過的感覺,所以護唇膏和唇蜜會吸引紫外線是不對的,應該說是單獨塗上透明的唇膏或唇蜜後,因為嘴唇表面變平滑了紫外線會比較容易穿透,但倒底會增加多少的穿透量,還跟你使用唇膏或唇蜜的厚度及所照射紫外線的強度及時間長短有關。這裡所提到絕對不是全有全無的狀況,也就是說不是使用了透明的唇膏或唇蜜,就會吸引紫外線而造成唇癌(皮膚癌),這樣子跳躍式的結論實在是很不合理的。

宋奉宜醫生:「閃亮唇蜜 增加罹皮膚癌機率」

閃亮唇蜜、護唇膏 吸引紫外線


宋按:這個新聞其實是舊聞,這年頭「獨家」太多,實在是…

使用乳液或乳霜後,皮膚的角質層會變得比較平整而柔軟;所謂「晶瑩剔透」的意思,當然是「反射良好,穿透良好」。所謂的「穿透良好」,指的就是「光線進入物體內部,再反射到你我的眼睛,形成影像」。換句話說,「晶瑩剔透」就意味著「防曬能力下降」。這也是所有醫學美容(包括美容)受術者應該注意的事項—當您的肌膚變得晶瑩剔透時,您的防曬需求就增加了。這是非常重要的邏輯基點,不僅僅是坊間「謠傳」的「做完果酸就要放曬」…只要任何措施(包括使用乳液)可以幫助您「晶瑩剔透」,您就需要加強防曬

反過來說,如果您繼續維持「黑、乾、粗、屑」的表皮,這是上帝的意思(傑作?);就是表示這個人的防曬意識很低,所以把皮膚曬「傷」了—既然您不懂得防曬,基於「神愛世人」的基本原則,上帝就幫您把皮膚變得「穿透力不好」(也就是不晶瑩剔透),讓皮下的組織得到相對保護囉…


張麗卿老師:「唇蜜致癌 vs.唇部防曬」

一早Yahoo首頁新聞頭條,又出現聳動大標題「閃亮唇蜜增加罹皮膚癌機會」,基於職業病,當然要溯源一下。結論是:請大家不要擔心,這則新聞的源頭,所說的皮膚癌問題,跟唇蜜使用的成分一點關係都沒有。不要大驚小怪,錯以為唇蜜唇彩會要你的命

倒是新聞裡,主要提到的「唇部防曬」觀念,我覺得得延伸一下保護唇部的配套辦法,才不會變成另一種新的問題。新聞裡的醫師,只強調要注意做好唇部防曬,要塗防曬唇膏。但醫師沒繼續說「防曬唇膏」的問題喔(這不是醫師的專長,沒說也不是罪過!)

特別使用防曬唇膏,是對的嗎?(當然是有標示防曬係數的才算是防曬唇膏,品牌自己說的不算數。)

很早以前就有人這麼問過我---嘴唇擦了含化學性防曬唇膏,好是不好?

這兩個問題,其關鍵都在「化學防曬劑」上。嘴唇上擦東西,多數人就是會把它給「吃」下去(當然是不小心不得已的)。吃下化學防曬劑,跟吃下口紅的唇蠟類相比較起來,當然是更不好的。

另一個問題是,嘴唇的「皮膚」我們一般說是口腔黏膜的延伸,基本上認為嘴唇沒有角質層,或者白話一點說,嘴唇的角質層很薄…。簡單的結語是,塗在嘴唇上的成分,如果對皮膚不好,是更有機會滲進皮膚裡的。所以,有很多卸妝油(因為含有界面活性劑與合成酯)用在臉上沒感覺,碰到嘴唇,覺得又腫又麻。就可以知道嘴唇的滲透「吸收」速度與「反應」有多快了。

所以,且慢立刻塗上防曬唇膏。請先幫嘴唇「打底」。什麼底最適合?步驟如下:

一、油性的抗氧化成分(維他命E/A、酯化維他命C、Q10、蝦紅素等等)。
二、蓋上防滲入膜(蠟質偏高的護唇膏,質地偏硬的就是了)。
三、這時候再塗上防曬口紅或防曬護唇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