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的連續假期...是個充實部落格文章的好機會
這幾天除了把這個期待很久的手工皂給做出來之外...
也在各大購物網添購我的新傢俱...
房間重整的進度大約完成80%了...
在此感謝今天前來幫忙組裝傢俱的兩位小朋友 Jim&西瓜如果沒有他們...我的櫃子至今應該仍然會躺在我房間裡...
而我也會依舊找不到地方睡...只好繼續趴在桌上睡QQ

回到今天的主題...薰衣草鮮乳皂(暫定...這次一樣歡迎大家幫他命名)
(其實我私底下都叫他.........奶皂orz)

上回做了一款適合油性肌膚(or適合夏天使用的皂)
而這次的皂則是希望可以走比較滋潤了路線
製作之前...手工皂達人張小P正好發表了一篇關於牛奶皂實驗的文章
除了參考他的製作過程...
也跟他請教了很多做皂的心得...只能說獲益良多阿:)

以下是大略的重點整理

  • 若要用鮮奶帶替水來做皂...請挑選全脂鮮乳...因為就是需要鮮奶裡的乳脂肪...計算製作手工皂所需的NaOH重量時...是取決你使用的油脂種類...而鮮奶裡的乳脂肪並沒有被計算進去...換句話說你計算出來的鹼重只能與你使用的油脂做皂化反應...鮮奶裡的乳脂肪則可以算是額外添加的...(100g的全脂鮮乳約含有3.0g~3.8g的乳脂肪)
  • 超脂siperfatting大致上可分為減鹼跟加油...所謂的減鹼是在一開始計算時就扣掉5%~10%的鹼重...而加油則是在要倒入模型前加入5%的油脂混合均勻後再入模...減鹼跟加油的原理都是利用鹼量不夠與所有的油脂作反應...進而保存住油脂的特性...不過我個人認為...減鹼保存下來的所有使用油脂的特性...而加油則是保留住最後加入的油脂特性

在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
我就開始計算配方...
不知道為什麼...這次不太想用蓖麻油...

橄欖油 700g (72%)
棕櫚油 122g (12.6%)
椰子油 100g (10.3%)
芥花油 50g (5.1%)

油重972g 水重318g 氫氧化鈉重136g INS值126

超脂 5%乳油木果脂
精油 半罐薰衣草精油加到完 <囧

其中2/3的水量改成鮮乳代替...以分段加水法加入
選擇超脂而非減鹼是因為我希望乳油木果的特性能被保留的較多

忘了說...做皂時全程聆聽巴里島純音樂唷XD


這是剛入模的時候...淡淡的米黃色很漂亮...(好像起司喔)...
原本還以為糟糕...不會沒有做出很白的皂...不過後來確定是我多慮了
至於那個愛心...等一下再解釋 <囧


倒入吐司模後...留了一點點來想來玩染色
有人猜得出來我想要染什麼顏色嗎?

染色說真的還真不簡單...
畢竟剛trace的皂液還是米黃色的...
滴了預期的色料下去後...出現的卻是上一張圖的顏色...
實在很令人懷疑他真的會變成我想染的顏色嘛orz ?
然後明明是攪拌均勻才入愛心模的皂液...
伴隨著時間的流逝...顏色居然只剩最上層那一塊了
(看到愛心模周圍那一層乳白色了嗎...底層也是這種乳白色喔orz)
我要的顏色勒...怎麼會這樣orz...怎麼只有表面有顏色啦orz...
原本想說染顆...色的愛心然後給讓朋友拿去送給心上人...
如果對方答應...那我做皂也算功德一件了...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切皂了...皂還有點黏...切下去還會黏在刀子上...
每切一塊都要花一番力氣把皂從刀子上拔下來...
今天碰巧買到了波浪刀...就順手拿皂來開刀了...
所以這次的皂有平面跟波浪兩種...


那些黏在刀上的皂最後被我收集起來捏成一顆球...
(原本想幫他做點造型的...不過笨手笨腳的我也只能捏成這樣了<囧)

這一批皂共切成14塊...預計5/4熟成...

PS.
我的第三條手工皂 備長碳柚香皂 距離熟成已經進入倒數了...
當初是切成12塊...

目前已經被預訂的有
家裡*2 花兒姐*1 路將晃*1 靈董*1 小路*1 西瓜*1 Jim*1 青宇*1
不知道奇犬要不要也來一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