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雜誌...
至於他為什麼要叫做M SOCIETY以及他跟M型社會有沒關係?
這就要問雜誌主編了...
星期五上課時推薦PJ這本雜誌...
也許他當時在忙吧...
只回了一句 M's比較好看...
有點囧...基本上這兩本可說是完全不同類型的雜誌 totally different

真要說相同點...大概就是這也是一本以男性為出發點的雜誌
M社會 man's life style / sense / new attitude
(創刊時有人說man's 為men's的誤植...但我手上的第伍期仍然是寫man's)

第一次看到這本雜誌...
已經不記得是何時了...
(說的好像很久遠...其實這本雜誌是2007/1/1創刊的...)

仍然記得當時一個"男人要多看書"的標題...把我的目光吸引過去...
當時在書店翻閱了一下...
介紹的是男人30之後閱讀的頻率大幅下降的問題...

而這一期(第伍期)介紹的是因夢想而勇敢的創作人
M企劃>>>創意 創造 創作人 融入血液的創作本能
這期的M special Report非常精采
共訪問了洪麗芬 / 林明弘 / 吳興國 / 紀蔚然 / 孫大偉 / 林暐哲 / 陳宏一

以下是一些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點

絕境萌芽 從懸崖邊走出自己的路
這是訪問吳興國先生的其中一個段落
波折常會激發創作者內在的力量
吳興國認為「苦難本身就是一種熱情」
「我不能被打敗,而且我要在這群人裡面成功」
他比喻這像是孤獨地走在懸崖邊,走久了就習慣了

關於創作 誠實絕對不是一種美德
這是來自紀蔚然先生的專訪裡面...
當我看到這篇專訪時...我只能用邊看邊冒汗來形容
犀利的言語...邊看邊覺得自己像是被檢視一樣...針針見血orz
採訪者一開始也說了「採訪紀蔚然,是一個非常有趣又讓人緊張的經驗」

創作者是主題公園的主人
「創作者就是自己去蓋一個主題公園,可以有任何東西,但創作者沒辦法成為在主題公園遊玩的人,創作者要抽離自己,他只能創造出一個讓別人進去玩的主題公園

創作者的孤獨 並沒有比較高貴
「創作者是絕對孤獨的,但我最怕的是作家拿這句話來孤芳自賞,覺得因為全世界沒人了解他,所以孤獨—事實上,創作者孤獨,不創作的人難道就不孤獨了嗎?所以,創作者的孤獨,不會比別人的孤獨更高貴」(我好愛這句話...)

六年級的男人到底怎麼了?
紀蔚然是一個擅長探討家庭關係與男人的世界的作家,
以往他揶揄、討論、表達、觀察四、五年級的男人
這次連六年級的男人也被討論進去...
當我讀到這段時...雖然我是七年級生...而菲這次探討的六年級生
但也因為我是七年級生...所以更是冷汗直冒...orz

憤怒 最重要的創作元素
人總是要對這個世界有些不爽,才能寫出些東西來。」

雖然說現在這個市場上 溫情 的東西最好賣,比方李安的東西,雖然很多影評說他是儒家精神啦、溫文儒雅什麼的—他的確擅長處裡這種題材,他的厲害在於能夠拍同性戀題材但誰都不得罪,但我認為他只是隱藏、迴避了他的憤怒

「沒有面對過自己心魔的人,是不可能真正創作的



暫時先到這打住...因為還有一些事情要處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