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皂取名為懷念的紫草皂...
不是說這條皂在造型或是氣味上復古...
而是因為這條皂的製作動機是因為我懷念我的一個朋友

5/22是我一個朋友的生日...
為了慶祝他生日順便懷念一下這個吵架後就沒再聯絡的朋友...
所以很早之前決定在他生日這天做一條皂...
為什麼要用做手工皂來當作幫他慶生呢?
因為大約在兩年前...
在我心情不是很好的時候...幾乎都是他撥空陪我...

兩年後的今天...我的心情其實也沒好到哪去=.=
只是...我跟他已經沒再聯絡了...<囧

當時他一直希望我可以重新找一個有興趣的事情來做...
無奈在當時怎麼找也找不到...
而現在...做手工皂應該算是我的興趣之一吧...
所以才會想說用製作手工皂來懷念這個沒再聯絡的朋友...

之前浸泡了很多油...
朋友都一直叫我趕快消耗掉那些浸泡油...(然後就可以再泡新的orz)
其中又以茉莉花浸泡油最受到期待...
只是...
這條皂的製作因為有預設的立場在...
所以...我選了我最愛的紫色...也就是紫草浸泡油...
顏色上也想要做深一點為主...這樣比較像我做的皂XD

有了第二條紫草皂做出不太紫...還藍藍的案例之後...
這一次在製前更是找了很多資料...
也看了很多皂友做的紫草皂...顏色從深到淺都有...
而且...都有一個心得就是"紫的程度不是他們能掌控的"

為了加深皂的顏色...
這一次我把溶鹼的水改成紫草根水
也就是拿紫草根放到水裡去煮...
熬煮了一下下顏色就到水裡了...
過程就像是在燉中藥湯...


小火慢燉...一開始用600ml的水去煮...煮完過濾後發現剩325ml...
比預計要用的345ml還少了一些...只好再加20ml礦泉水回去<囧

油&其他添加物的比例如下
橄欖油602g(54.6%) (浸泡過紫草)
椰子油150g(13.6%)
棕櫚油100g(09.1%)
蓖麻油050g(04.5%)
芥花油100g(09.1%)
白 油100g(09.1%)

INS值 128
氫氧化鈉148g(減鹼5%)
紫草根水345g
冬青木香精

看起來清潔力應該還不賴...

冬青木因為是從化工行購入...所以就索性稱他為香精
也因為是在化工行買得...所以絲毫不心疼地加了半瓶...
冬青木的味道聞起來就像沙隆巴斯...
不過畢竟他不是道地的香精...即使我加了半瓶...皂還是沒什麼味道


這是剛開始的皂液...看起來像是葡萄酒色


入模後的樣子...
把它跟之前做好的手工皂放在一起...


照慣例...做了一個心型的皂...
不過...下次要是再用這個皂模...裡面的皂液可能只會有含有極少量得蓖麻油了...
(剛剛脫模脫得好辛苦阿...模型都被我敲爛了...皂還不肯掉出來...)


另外一個心型模...這個模比較扁平...
是用剩下的皂液刮一刮而成...裡面還放了些里仁的柚子皂塊
(以後想做皂中有皂的皂...這次先實驗看看)


切皂了...顏色比第二塊紫草皂還深得多...希望不會太快掉色阿
這次共切出16塊...拿了兩塊來照相...


有人說在陽光下怎麼拍怎麼好看...
所以...我也趁白天把皂拿到有陽光的地方拍拍照...

不過...我沒有可以放皂的草地...也沒有什麼植物可以來襯托我的皂
只好放在手上拍了...




又忘了說...
這次的手工皂製作過程全程聆聽臺灣海洋聲音實錄(13首海的聲音)

為什麼要播臺灣海洋聲音實錄?
因為兩年前我很想去海邊走走...然後朋友就帶我去了...
感謝那位帶我去海邊的朋友...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播放器聽聽看三貂島的海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