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散的六月...心不知道被什麼給蒙蔽了Q___Q
幾乎都只有做手工皂時才來寫網誌...
因為這幾天有回家的打算...
所以就先做了trace快、脫模等待時間短的家事皂

先來講講設計概念吧...
因為是要拿來洗碗洗廚房洗衣服洗身體以外的東西
所以清潔力很重要...清潔力要夠才能應付那些油汙
曾經看過別人做100%椰子油皂...
只是這樣的清潔力讓我有點害怕...怕洗完之後會咬手
加上我媽沒有戴手套洗東西的習慣
所以最後是推翻了100%椰子油皂的構想

google 了一些皂友的作品之後...
發現將椰子油維持在50~60%...仍然有很好的清潔效果
也因為有了50~60%的椰子油...
剩下的部份則我打算用軟油來填滿...

至於外型方面...
除臭效果強大的咖啡粉是首選...
只是要讓咖啡均勻呈現還是說維持暈染效果來點綴手工皂...
這對沒什麼美術概念的我來說又是一大問題
徵求了批踢踢線上好友的意見之後...決定這次做暈染
下次再來做一條讓咖啡均勻呈現在皂裡的清爽皂...


一開始的皂液...比橄欖油為主的皂液淡一些...是偏白的奶油色


加入20g
瓜地馬拉安提瓜 咖啡粉後...入模...模為慕斯模

來看看配方
橄欖油200g (20%)
棕櫚油50g (5%)
椰子油600g (60%)
芥花油66g (6.6%)
葵花油84g (8.4%)

氫氧化鈉159g(減鹼5%)
純水371g
總油重1000g
水加油重1371g
INS值193

添加物
磨成10號粗細的星巴克 瓜地馬拉安提瓜 咖啡粉 20g

話說因為這次不想讓皂因為皂化時的溫度太高而冒出褐色的鹼液...
所以把油跟鹼水的初始溫度都降為35度...(平常是40度)
降了這5度之後可真是苦了我= ="

首先因為這次椰子油佔的比例極高...
依照經驗應該是很快就會trace...所以這次我沒用兩段加水法

接下來應該就是少了那5度的關係...讓皂液以非常緩慢的速度皂化-.-
大約10:00開始做皂...到了11:33分他還是像稀釋後的美奶滋-.-
這讓我回想起第一次做皂時...
我的配方讓我抱著皂液攪到深夜...還是跟朋友兩人輪流攪拌
而朋友的皂雖然是當天的第二批...但trace的速度遠大於我
當朋友的皂已經trace好...加好精油...準備入模的時候...
我還在跟我那鍋不確定能不能變成皂的東西奮戰= =
當時的心情真的很差...
而在做這鍋皂時...我卻彷彿回到了當時的心情...很差很差= =
我是個會想很多的人...特別是在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上

看到這樣的皂液
第一是想到就放著好了...反正他只是trace很慢...也許睡醒後就可以入模了
但又擔心他會不會很奸詐的在我睡覺時overtrace=.=
然後我早上起來就要抱著一鍋overtrace的皂不知道該怎麼辦

第二是想到他會不會就不trace了...?
我不會第一次做皂失敗就是敗在大家都說簡單的家事皂上吧? >"<
那失敗的皂液怎麼辦...?
因為還沒trace完成...所以那又是油...又是強鹼的...
我要把皂液倒在哪?用寶特瓶裝會不會被腐蝕?拿去資源回收他們會不會不收?...
就算解決完皂液...那沾到皂液的器具怎麼辦...總不能丟了吧...
以往可以放著讓它trace幾天...接下來只要泡水就可以洗乾淨的東西...這次要怎麼洗?

第三是想到我這次用完了芥花油跟氫氧化鈉...
如果是要重做...那就要趕快再去買材料...可是我還要回家耶
如果不在這次回家前做好...那這條皂的製作順序會被我排在哪?

感謝老天在我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讓皂液trace了
trace之後換言之就是要趕快入模...
取了一部分皂液用咖啡粉調勻之後...
倒回原本的皂液裡...隨便攪攪後入模...

只是...現在又要擔心...要什麼時候脫模了orz
因為租的地方已經都是滿滿的手工皂了...
所以這次我連模帶皂的帶回家裡切...
家裡的菜刀果然好用...我媽的切工也不賴...把皂的切面用的很平整

少了一塊...


被我拿來放在蛋糕盤上了XD

我外面用小餐盒裝著...裡面則是再用專門裝三角形裝蛋糕的塑膠盒保護著...
還放了吃蛋糕用的小叉子...
拿去給工作忙昏頭的華姐時...她還以為我帶了蛋糕來孝敬她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