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 美白 防曬 抗氧化4大類保養 終極推薦 美容配方專家張麗卿新書搶先看

蘋果日報2008年08月06日 報導╱蔡憶慈

化妝品配方權威張麗卿老師的新書《化妝品達人系列 Lesson3 不出錯的保濕、美白》、《化妝品達人系列 Lesson4 不出錯的防曬、抗氧化》出版了。這次講解四大保養課題正確觀念,並募集100多個品牌、500多項在台上市兩年的產品,經分析成分後,選出100瓶進實驗室測試,再從約60瓶優質品中篩選出15瓶推薦。請看以下以Q&A方式所做節錄。


保濕篇

Q:為何肌膚需要保濕?
A:角質層水分應該維持在20~35%。擦傷、雷射、極乾肌、敏弱肌等不正常的皮膚狀態,就要配合環境溫濕度調整保濕度,含水量甚至要補強到60%以上,否則皮膚無法得到合理濕潤,肌膚乾癢不舒服,再生效率也跟著不好。

Q:台灣女性常犯的保濕錯誤?
A:過度保濕也對肌膚不利,像夏天,肌膚出汗會自動補充水分,當覺得黏、悶與不舒服時,角質層水分已超過35%,此時根本不需要靠任何形式的保養品來補充或留住水分。周全保濕是要在化妝水、精華液、乳霜過程中,完整提供水性、油性保濕成分和細胞營養。

保濕嚴選推薦

品木宣言Dr.WEIL青春無敵調理機能水 1300元 200ml
艾芙美燕麥異膚佳乳液 970元 200ml
伊碧小麥磷脂質晚霜 1600元 30ml


美白篇

Q:買美白產品容易犯的錯為何?
A:1.美白成分分配不當。在化妝水→精華液→乳霜中,勿都用相同作用的美白成分,因黑色素生成不是只抑制酪胺酸酵素的活性就可以。2.美白之外的功能太多,會減少滲入肌膚,相對減弱效果。3.質地過於黏稠。主因是添加過多的高分子膠質,分子量大,加的越多,美白成分越難滲入肌膚。

Q:美白產品如何選擇?
A:基本上,水溶性美白成分適合放在水性基質配方,如化妝水、水性安瓶等。乳液或霜類的美白產品,要擇油溶性美白成分才有意義。因水性美白配方滲透性不佳,第1瓶化妝水最好具前導液功效;第2瓶精華液則取膠質少、美白成分之外不相關的配套保養成分簡單些的。第3瓶乳液或霜可選擇含抗氧化、油性美白、肌膚營養成分等組合,
可提高第2瓶精華液的功效。


美白嚴選推薦

ROJUKISS鮮純C亮白強化液 2180元 10ml*3
寵愛之名亮白淨化化妝水 1000元 200ml
妮傲絲翠Exuviance果酸美白凝膠 1600元 40gm


防曬篇

Q:為什麼不要選擇可同時美白的防曬產品?
A:美白成分必須送進皮膚裡層,至少穿越角質層,才有機會發揮作用。而防曬成分,最好停留在角質層,以免傷害肌膚。所以最好分開購買美白與防曬並順序使用。

Q:哪些成分比較適合放在防曬品中?
A:抗氧化成分留在角質層,可協同抗自由基。抗敏抗發炎成分,可緩和防曬劑對皮膚的刺激、紫外線照射肌膚產生的炎症現象。保濕原本就在角質層,可緩和乾燥不適,但也不宜加太多,最好在防曬前先做好保濕。


防曬嚴選推薦

水貝兒H2O+海洋晶鑽雙重防曬乳霜SPF30 1780元 38ml
資生堂安耐曬臉部溫和防曬乳SPF43 PA+++ 1100元 40g
娜芙 防曬隔離霜SPF35 PA++ 1100元 30g


抗氧化篇

Q:抗氧化產品怎麼選?
A:1.種類要多,如茄紅素、蝦紅素、胡蘿蔔素都屬同一家族,抗氧化機轉相似,遇到不同型態自由基,無法發揮圍剿效果。2.油水兼顧,油性抗氧化劑才能把關細胞膜、脂肪等油性組織;水性抗氧化劑則負責細胞與細胞間組織液等自由基的捕捉工作。

Q:不同年齡該如何抗氧化?
A:抗氧化不分年齡,不同處在年輕人可將抗氧化需求,融入原來簡單的保濕、防曬、美白中。熟齡者可在高機能保養霜、精華中,再加料抗氧化成分。或特別使用強調抗氧化功效的保養品。

Q:使用抗氧化產品時該注意什麼?
A:抗氧化劑容易自行氧化變質,活性保鮮期偏短,當產品顏色變淡或加深,表示活性下滑。若聲稱含高濃度Q10、艾地苯、蝦紅素、胡蘿蔔素等,顏色卻不鮮豔,含量是值得懷疑的。


同場加映 特殊保養篇

在美白、保濕、抗氧化與防曬4個主題下,有些產品極難歸類,為避免遺珠之憾,張老師另收納了第5類特效產品。

去角質/淨膚嚴選推薦
桑麗卡 酵素煥顏面膜 1500元 2g*30包

活膚/再生嚴選推薦
伊麗莎白雅頓CLX黃金導航膠囊 3759元

抗老/除皺嚴選推薦
如新活顏彈力青春原液 3500元 0.13ml*60

作者檔案
張麗卿,20年化妝品配方、教學經驗,現任修平技術學院生化系兼任講師,
著有多本化妝品相關專書,部落格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cos-topic/


---------------------------------------------------------------------------------------------------------
嚴選推薦一曝光,果然就有人直接從產品看起,然後說「介紹的產品都好貴噢 根本買不起」 ̄▽ ̄|||,如果只要推產品,張老師大可直接配合蘋果日報,不定時在副刊裡做評比就好,何必那麼辛苦寫了一堆字,集結成書呢。這本書的價值,不在於指導大家買老師推薦的產品,而是教大家如何過濾廠商的行銷語言,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產品啊

「如果張老師依照專業,同步列出推薦產品,的原料成本,那就更好了」
如果化妝品都不用付出研發成本、通路成本、教育成本…等,那化妝品業肯定很好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