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張麗卿老師7/12發表了這篇文章後,我就一直很期待某個礦物彩妝的支持者會有怎樣的回應呢
果不其然,隔幾天就看到了礦物彩妝---不是要踢館篇(待續)
紅色字體的部份就是我的「感想」囉

看到不同於礦物彩妝的化妝品被說成是次等化妝品orz 真是詭異的價值觀

Q1礦物粉體比較不阻塞毛孔嗎? NO,沒有根據。  

這個comedogenic ingredient list,請大家從中間的minerals點進去看,有致粉刺可能性的礦物質成分包括下列數種,但是礦物彩妝主成分的zinc oxide,titanium dioxide,mica,iron oxide等等完全不在其列:

Minerals
Algin44
Colloidal Sulfur34
Flowers of Sulfur03
Potassium Chloride50-3
Precipitated Sulfur00-2
Sodium Chloride (Salt)50-3
Talc10
Zinc Stearate00

毛孔阻塞一定來自於致粉刺性物質嗎?


Q2礦物粉體比較天然嗎? YES,但天然取源,就會有來源污染的疑慮、帶菌的疑慮。所以,若未加以「加工純化」或「進一步滅菌」,天然礦物粉體,反而不安全

成分的來源安全性與否,是政府應該規範的事情,而不是消費者應該傷腦筋的事.此外,即使不是礦物彩妝,也一樣會用到這些粉體,所以粉體來源並不是只有礦物彩妝的問題,而是所有彩妝都應該關心注意的.


既然彩妝都一樣會用到這些粉體,也就表示只要是彩妝都可能存在著同樣的問題。非礦物彩妝逃不掉的問題,礦物彩妝也沒比較好。兩者半斤八兩。


Q3礦物粉體比較貴嗎? NO,要看有沒有純化、滅菌或者二次加工表面處理。什麼都不做的,一公斤滑石粉,十元就可以買到。純化、滅菌、有重金屬含量管控的,一公斤可能得花上一兩千元。經過表面包覆處理的,一公斤還可能上看數千元。

不只是化妝品,我想就連保養品也是一樣,任何成分都有等級高低之分.

其 實我到目前為止買過用過的礦物彩妝都是非常便宜的(相較於一些專櫃貨來說),而且因為礦物彩妝的用量非常之少,例如Alima的粉底正品只有7.5克,而 EDM正品也只有8克,但是一罐就可以讓你用到地老天荒.正是因為用量少,所以即使是一公斤數千元的頂級貨色,8公克的成本也不過數十元.


根據我那林莉工作室駐東森新聞的彩妝師朋友所說,非礦物彩妝也不見得用量就比較多耶。

至於成本,難道非礦物彩妝都採用低價劣質的原料?

難道化妝品的成本就只要算原料成本就好?


Q4礦物粉體,指的是哪些粉體? 嚴格說,礦物粉體,還要分成[天然礦產取源][人造礦物粉體]兩種。天然礦產取源的,滑石粉、雲母粉、高嶺土、碳酸鈣等即是。人造礦物粉體,二氧化鈦、氧化鋅、氮化硼等即是。也只有人造礦物粉體,才沒有來源污染問題、重金屬夾雜問題。而人造礦物粉體是礦物彩妝品牌的專屬粉體嗎?當然不是,每個彩妝品牌都普遍使用這些粉體的呀!礦物彩妝品牌,不也同時混用天然礦產取源與人造礦物粉體嗎?

這個之前我已經引述凱特琳的話,礦物彩妝之所以為礦彩的重點不是在它有什麼,而是在於它沒有什麼.


礦物彩妝沒有的東西,有些確實真的是不需要。基質淨化的出發點是好的,是正面的。只可惜到了行銷部手上就變調了。只是有些成份捨棄了,消費者就必須承擔多一些風險。不是成份越單純就一定越好。


Q5礦物彩妝品牌,特別強調選用天然礦物粉體與色料,這樣是否合理?  強調天然礦物彩妝的品牌,其實犯了很大的錯誤,就是刻意扭曲合成有機色料或粉體的形象。行銷文宣,總是「咬著」「化學」合成的不放,強調天然的才安全。讓消費者以為化妝傷皮膚,都是這些不天然的色料、粉體惹的禍!實事求是的說,「安全」是有「把關標準」的,不是天然=安全,人造合成=風險。

這 是廠商的行銷手法,當然不是很値得鼓勵,不過也不該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把所有的礦物彩妝都拿來相提並論,就我所謂真正的礦物彩妝來說,從它不含防腐劑/ 界面合成劑/香料/人工合成色素這方面來看,礦物彩妝引起皮膚過敏或刺激的機率的確是比傳統彩妝來的小,因此也比較安全.


說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廠商,自己卻對非礦物彩妝如此嫌棄-.-

「安全」是有「把關標準」的,不是少了防腐劑/界面合成劑/香料/人工合成色素就叫安全。

勉強要說「比較安全」,人工合成香料還比天然香料安全,人工合成色素也比天然色素安全。

防腐劑/界面合成劑也不是「無添加」就比較好,而是要看添加的是哪種?添加目的為何?合不合理?


若是願意捨棄妝效、持妝度…選用礦物彩妝也無妨(只是那為什麼還要化妝?)


Q6礦物彩妝,不需添加防腐劑?  不需要信!這是很愚昧的想法與說法,憑什麼說礦物彩妝不會滋生細菌微生物?憑什麼方式讓接觸刷具、粉撲等工具後,可以保持靜菌狀態?

防腐劑是要來預防細菌生長的,但是對於成分都是無機物、又不含水分的礦物彩妝,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細菌生長的可能.

至於礦物彩妝的使用方法,一般來說正品裡面會有篩孔,使用時需要把適量的粉倒到小盤子上,若是沒有篩孔,就要另外用一個乾淨的小湯匙把需要的粉挖出來放到盤子上.只要你遵循上面的方法使用,刷具或粉撲根本就不可能直接接觸到罐子,當然可以保持靜菌狀態.


產品本身做成防腐相,自然不是容易滋生細菌。只是當產品開封后,原本的防腐相被污染、破壞了呢?如果廠商可以保證消費者都是按照正確方法使用,那當然是最好。如果沒辦法,那還是偷偷加點防腐劑吧,免得產品出事,壞了自己的聲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