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募集主題定位在「給保養新手們的建議」,這是個很難寫的題目,要對「一個人」做出廣度深度兼具的建議對我來說很簡單,但這樣的建議是沒辦法滿足「一群人」的。為什麼?因為每個人的膚質都不一樣,每個人的皮膚狀況都不一樣,每個人想改善的地方也不一樣,唯一共同的就是都希望自己的皮膚更好。


PTT美保板裡,最常看見的新手發問有幾種情況:
1.沒爬文,完全都不懂,連自己皮膚的狀況都不瞭解,實在是太超過了!
2.爬文了,但得到的資訊卻誤很大,看了令人心驚,實在是太超過了!
3.爬文了,也有基本的認知,但卻因為太鑽牛角尖而陷入死胡同,實在是太超過了!


針對1)美保板上不乏人材,但卻很缺仙翁/仙姑,自己對自己的皮膚都不清楚,別人會比你還清楚嗎?若是又沒有提供充分的資訊作為對症下藥的依據,是要大家幫你擲茭問神嗎?

針對
2)這就要先來討論導致結果誤很大的可能有哪些。第一種可能當然就是爬到錯誤的文,這就跟口卡口卡獸吃到毒的梗一樣囧;第二種可能,就是發問者的皮膚跟發文者的皮膚差異很大,這種情況最有可能發生在直接用明星產品的名稱作為關鍵字到的結果;第三種可能,自己本身觀念就不夠清楚,而大量爬文獲得大量的資訊,在沒辦法確認這些資訊正確與否、跟原本認知產生衝突、無法把這些資訊統整歸納消化成為知識時,自然而然就誤很大了

針對
3)對於想把觀念弄清楚是件好事,但實在沒有必要去鑽牛角尖。


那到底該給保養新手什麼樣的建議呢?


01)拒用產品成份標示不實的商品。拒用在標示成份上不誠信廠商生產的產品。


02)不要因為一個成份去判定一個產品的生死。對於商業化的產品(簡稱商品),請以平常心看待。


03)不要迷信明星的成份,即使他是有很多研究數據證明他的好,但成份歸成份,產品歸產品。


04)產品是因為有商機有市場才推出的,不要把廠商當成是佛心來的。


05)不要只用塗擦觸感去評斷保養品的好壞,那只會讓更多廠商投其所好,生產出觸感更進化的產品,但這不等於品質、安全、護膚性的進化,而是廚師戰勝營養師,管他營不營養,色香味俱全,吃了不會死人就好。


06)皮膚的保養過與不及都不是件好事。怎樣叫過?怎樣叫不及?你的皮膚都會反應給你知道。


07)化妝品*就是化妝品*,他不是藥品,所以他是不會「療效」的。


08)每個人保養都是獨特的,依照自己需求的。模仿別人的保養,套公式保養,雖不明智,但對於保養新手來說是可以接受的。只是真要套公式,也請務必套對公式。


09)沒事別囤積保養品。


10)除了清潔跟防曬,其他的款項都不是非用不可的,有這樣的需求才用。


11)小分子先、大分子後。同樣都是小分子,則水在前油在後。


12)清潔產品的效果就只有清潔,別指望它可以保濕、美白、活膚、抗痘。


13)要批評化妝水沒用之前,先想想你希望化妝水可以帶來什麼什麼效果。


14)精華液不一定精華,別讓產品名稱給綁架了你的思考。


15)乳液的油脂含量一定比乳霜少嗎?那可不一定!


16)挑選防曬時,安全擺第一,不滲入擺第二,寬頻防曬擺第三,不流失擺第四。


17)防曬乳液要擦足量才會有效,但隔離紫外線的傷害,不是只能靠防曬乳液。


18)防曬需不需要卸妝?洗面乳洗不掉的就需要。跟係數高低、物理化學一點都沒關係。


19)是不是要避免使用卸妝油?這跟用哪瓶卸妝油、會不會正確使用卸妝油比較有關係。


20)油越多的卸妝力越好,油少的或不含油的可以透過有機溶劑、多元醇類、界面活性劑來加碼產品的卸妝力。哪個比較安全?合格的產品在正確使用的前提下都應該是安全的。


21)不要沒事去DIY你的保養品。特別是拿配方成熟的保養品來DIY。


21)分子量大於皮膚吸收上限的成份,用吃的、注射的比較快。但在美容業不應該有侵入性治療。


22)講了一堆,最後還是要回到皮膚一次能裝載的東西實在很有限。

  *化妝品,係指施於人體外部,以潤澤髮膚,刺激嗅覺,掩飾體臭,或修飾容貌之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