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正要發文就看到你的情況幾乎是和我一樣
我的皮膚也是很油很油
無時無刻冒油
後來才知道保濕最好可以抗衡
開始擦保濕凝膠、乳液
但情況並沒有什麼改善!!
甚至常常塗完乳液後過不久就滿臉泛油

我剛剛左臉只擦廣源良的保濕凝膠 右臉多擦巴黎萊雅的男士乳液
想測試看看
但目前沒有明顯差別
很多人的心得文中乳液似乎是必要條件
並且認為凝膠的保濕能力不足,依然需要乳液

那對油性肌膚也是如此?
是否真的可以只擦保濕凝膠?
手邊凝膠類只有廣源良的保濕凝膠和其他膠原蛋白的凝膠可用

最近有在用面膜
看板上更是強調用完面膜要用乳液鎖住
真是讓我左右為難



「我才正要發文就看到你的情況幾乎是和我一樣,我的皮膚也是很油很油,無時無刻冒油,後來才知道保濕最好可以抗衡…甚至常常塗完乳液後過不久就滿臉泛油」

用保溼來抗衡出油是源自油水平衡的觀念,但一昧的用保溼產品來控油就很…了。

油脂分泌旺盛,最常見的三種改善方法就是移除、調節、抑制。移除基本上就是清潔,例如洗臉、敷臉、使用吸油面紙…等。而調節跟抑制需要的是理療成份的灌注,才有機會看到改善的。

為什麼有些產品明明沒有理療成份卻能改善?(還是立即見效的)這是檯面下的事╮(╯__╰)╭

調節跟抑制差在哪?籠統的說法就是一個比較正面比較積極,一個比較消極。選哪一種比較好?只要搭配正確的使用方式使用,且對皮膚沒有傷害就好。

選什麼樣的成份好?隨便Google一下,或是拿張品牌提供的DM就可以找到一堆號稱有效的成份。但有效的成份也是要建立在合宜的配方環境下才能發揮效果,傻傻的只靠有效成份去挑選產品,而不去考慮產品的劑型、配方式否合宜,用了要有效果也難。

「保養品的選擇,如果一直停留在看賣點成分上,只會永遠被廠商的文宣操控,所以早早學會正確的使用方式、學會認識產品才是正道。」by張麗卿老師

「很多人的心得文中乳液似乎是必要條件,並且認為凝膠的保濕能力不足,依然需要乳液」

凝膠跟乳液的保溼在原理上就不完全一樣了,兩者各司其職,而且是可以互補的。如果真的很需要保溼,把凝膠放在乳液之後來用,會比先用凝膠再上乳液來得好很多。

「那對油性肌膚也是如此?是否真的可以只擦保濕凝膠? 」

首先,如果是高稠度凝膠,即使宣稱不含油脂,也請在夏天時減量使用。

在台灣的夏天,事實上是不需要高效保溼(冷氣吹免錢者例外),這部份在資深化妝品達人張麗卿老師在達人Lesson1就提醒過大家了,而在這次的新書達人esson3裡,更用了一個很實在的大標題來點出問題所在,那就是「全民瘋保溼,錯誤的真實現象」

保養品市場超級瘋保溼,舉凡春夏秋冬都有一定要加油保溼的理由。正常人的皮膚,角質的水分維持在20~35%就很夠了,當你流汗流到覺得皮膚黏、悶不舒服的時候,這時角質的水分早就超過35%了,根本不需要再靠任何外來形式的保養品來補充或留住水分;硬是留住了,對角質的代謝及更新也不是件好事,沒有這樣的需求,留住了就是一種負擔。

「最近有在用面膜,看板上更是強調用完面膜要用乳液鎖住,真是讓我左右為難」

如果你的面膜是市面上常見的一片一片汁多湯濃的面膜,之後的乳液要擦不擦就隨意吧。這樣的面膜,裡面的有效成份能不能滲入都是個問題了,這種面膜配方犧牲了效果,卻成就了的保溼。(換言之,已經很保溼,已經很不透氣了啦)

如果敷的是高機能性面膜,在面膜後使用乳液,除了有加強保溼的效果,對於高機能面膜裡有效成份的滲透也是有幫助的,但適量塗擦即可,不要因為想要讓成份多滲入一點就擦一堆,皮膚一次能裝載的量實在很有限,裝滿了就是裝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