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抱怨一下...拜託老天爺別再下這麼大的雨了
涉水的感覺真的很差orz

照慣例先來講一下製作動機
首先是想清掉一些浸泡油...
然後...再浸泡新的材料下去﹨(╯▽╰)∕

當手邊的浸泡油不止一種的時候...
每次做皂往往都要先陷入抉擇...
我不是一個有計畫的人...所以我並沒有打算依照浸泡的時間先後來做皂
哪一瓶油先有靈感就決定是他了...
沒有靈感的就.........繼續泡著...泡到我想到為止-.-

其實當初在做檸檬草浸泡油的時候...
是打算做一塊清爽型的洗髮皂...顏色則是計畫著以綠色調為主
不過我說過我不是一個有計畫的人...
所以我這次做皂時並沒照著當初的計畫走(  ̄ c ̄)y▂ξ

單用檸檬草似乎有些單調...所以我得幫他找個伴
想阿想...想阿想...想阿想...想阿想...想阿想...想阿想...說實話還真難想
可是我堅持不想單獨只用檸檬草做皂...
直到一次外出買飲料的時候...我看到了冰櫃裡的檸檬茶...
嗯...就決定是你了v( ̄︶ ̄)y
檸檬茶這名字還可以順便欺騙大家...讓大家誤以為我用檸檬做皂XD
(其實我有用檸檬做過皂啦...檸檬汁加到皂液裡會立刻變成漂亮的黃色)

於是我動身去茶莊買茶葉...
因為市售寶特瓶裝的茶...總覺得他不夠濃...我要泡濃茶...這樣做皂才好玩
可是茶又要用什麼好?
茶莊裡的茶葉好多種...比較有聽過的大吉嶺又貴到我買不起orz
店家很熱情的介紹...可是我卻很難開口跟他說其實我是要拿來做手工皂的orz
我問了老闆哪種茶葉泡出來味道比較香...
問完看到老闆愣了一下...我想我應該是問了個蠢問題orz
不過老闆還是耐心的跟我解釋...
最後...我想到我玩的線上遊戲...好像很多人都來自南投
像是囧餅乾...mama桑...召召...小三...
於是我跟老闆說那我要來自南投的茶葉...
什麼?...來自南投的茶葉有4種以上...我要哪一種?

<囧...沒想到買個茶葉會這麼囧
最後我選擇了來自南投的翠玉烏龍

回到家後我用了一點點的茶葉加上沒拿去泡油的檸檬草一起沖泡
我真的覺得我只用了一點點...
不過我用來泡茶的600ml杯子在加了熱水之後...茶葉整個滿到跟杯子差不多高
看來是浪費了一些茶葉...只能安慰自己這樣泡出來一定是濃茶XD

檸檬草+茶葉泡出來的味道真的很香...整個房間都是茶香
甚至在杯子洗完之後還是檸檬草+茶葉的味道

茶葉水溶鹼的味道並不算太差...聽說用啤酒溶鹼則是會臭到不行

先來看看這次的材料

橄欖油606g (53.4%)
棕櫚油112g (9.9%)
椰子油180g (15.9%)
蓖麻油34g (3%)
芥花油60g (5.3%)
葵花油60g (5.3%)
白油60g (5.3%)
蜜蠟23g (2%)

INS 130

總油重1135
氫氧化鈉161g
茶水375g(南投翠玉烏龍+檸檬草)
添加物 檸檬草+核桃顆粒20g

和我之前喜歡做馬賽皂相比...最近做的皂都很自動的把橄欖油的比例給減少了
也許是因為天氣熱了...
也或許是因為我多買了一些油...為了添加這些油...自然而然要減少其他油的比例

這次也是我首度使用蜜蠟入皂...
希望皂可以硬一點...但又怕蜜蠟會讓皂的洗感變差
參考了批踢踢上皂友的意見後...決定只讓他佔2%的份量就好(皂友是說5%以下)
而會讓皂變得超難脫模的兇手則是從上次的4%被降為3%

這次是設計成清爽型的皂...
不過還是希望可以讓油性肌膚也有適當的滋潤...
於是超脂的部分我用了3%jojoba 油...(刻意比一般超脂減了2%...保持清爽感)
jojoba 油質穩定...非常接近皮膚自然分泌的油脂...
除了滋潤度夠...也不會造成毛孔阻塞的問題...即使是油性肌膚也適合使用


這是剛切出來的成品
皂裡面除了添加核桃顆粒幫助去角質之外...
還加了些我一刀一刀慢慢剪的檸檬草(沒食物調理機...只好慢慢剪)

入模前突然想玩暈染...加了一些綠土跟藍灰石泥
不過我耍笨了...忘記一般都是用淺色的皂液去做暈染...
果然我加的綠土跟藍灰石泥完全被深褐色的皂液給蓋過orz


這次還用了三個底下有不同圖案的模型...
希望可以脫模順利...不然可愛的形狀就全毀了

補充說明
忘了介紹他的香味了
這次我加了檸檬香茅精油 檸檬精油 萊姆精油 甜橙精油 血橙精油 佛手柑精油 岩蘭草精油
檸檬香茅的味道其實和一般的香茅差異很大...是非常宜人的...
加了這麼多果實類的精油...其實這些香味都來的快去的也快
至於岩蘭草嘛...是因為覺得檸檬香茅太孤單了...所以加點岩蘭草陪他

感謝大家收看完我每次做皂時的碎碎念<(_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