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發文了...
所以這次的皂明明才剛入模...但也要先寫一部份來充版面
常常看到別人做了很多美美的手工皂...
特別是做的很像食物的手工皂所以這次的主題就把它定為"食物"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要做的像食物...至少也要有一些傢伙...
於是我去食品材料行買了圓形幕斯模、日式抹茶粉、無糖可可粉

我很貪心...想又做分層 又做暈染
只是要用哪個做分層?哪個做暈染?還真難倒我了...
畢竟我沒有什麼美術的概念...很多時候都憑感覺去做

最後跟華姐在星巴克討論了之後...
決定以可可粉當底...上面用抹茶粉做暈染

先來看看還沒混色的皂液

什麼都沒添加...就是很漂亮的奶油色
如果直接這樣入模的話...
橄欖油為Extra 等級的話...皂會帶點淡淡的綠色
橄欖油為Pure等級的話...皂就會呈現出白色
我原本還想加點洋甘菊萃取液的
只是因為不確定加了之後會不會影響到皂的顏色而作罷


這一次唯一的香味來源"香草香精"
別問我為什麼不用香草精油...因為那太貴了orz
加了後皂液顏色有變深一點點...
因為我一個人又要負責做分層 又要做暈染的...還要擔心皂液overtrace
所以...沒拍下來


底層的可可派...刻意不刮平...讓他有點線條...這樣切出來才不會太單板
而且因為手忙腳亂的...似乎沒攪勻...所以應該也會有點暈染效果在orz


上面的抹茶派...
其實我一直以為抹茶粉會是鮮綠色...(抹茶蛋糕不都是鮮綠色嗎orz)
直到開封後才發現是帶有褐色的綠...(抹茶粉用的是不透光的袋子...)
挖勒...跟想像中的樣子不符合...
不過都什麼時候了...要我去哪裡生出鮮綠色的抹茶粉?加上皂液也持續trace中
所以還是加了一茶匙下去染色...
上面也是不給他刮平...還用溫度計給它畫了一堆花紋上去

這次的暈染方法我是採用小p大的建議...
先倒出一部分的皂液做染色...(攪拌均勻)
再把染色後的皂液倒回原皂液裡隨便攪兩三下就入模
(小p大說若是取出的皂液超過原本的1/3...染出來就會比較像大理石花紋)


給大家看看我的幕斯模...
上面那個就是8吋幕斯模...(NT190)
下面則是一個鐵盤(NT140)...兩個是分開販售的唷...不是一組的
若是家中有烤盤...那就不用額外買鐵盤了

順便教大家怎樣算圓柱體的體積(也就是大約可以裝多少皂液)
圓柱體的體積算法為 半徑*半徑*圓周率*高
這個8吋幕斯模的體積為 4吋*4吋*圓周率*高
高大約為5公分...不過半徑的單位是吋...記得先成以2.54唷(也就是換算成公分)
這樣算出來大約為1621立方公分...(1立方公分及1ml也就是1cc)
不過皂液的單位是g(重量單位)...而不是ml(體積單位)...
別真的就準備1621g的皂液出來...那會超過幕斯模的...
油的比重比水輕...至於輕多少...我用了很多油...我自己都懶得算XD
加上皂液又是油+水的混合體...
所以我大致上是給他打了9折...在準備皂液時以不超過1459g為準

這次的配方為
橄欖油500g(46.9%)
棕櫚油90g(8.5%)
椰子油160g(15%)
蓖麻油68g(6.4%)
芥花油50g(4.7%)
葵花油50g(4.7%)
雪亞脂60g(5.6%)
白油60g(5.6%)
蜜蠟27g(2.5%)

總油重1065g
油加水重1397g
INS值129

氫氧化鈉142g(減鹼5%)
水332g

添加物:無糖可可粉一茶匙、日式抹茶粉一茶匙、
香草香精13g

這次因為添加了大約5.6%的雪亞脂...所以把橄欖油減少到46.9%
不過大致上他還是一塊清爽型的手工皂...

切蛋糕囉

上層原本只是要用一點點暈染做裝飾的...
不過取出的皂液太多了...到回去之後就變成這模樣了


蛋糕的切面圖...果然不像暈染了

沒有藝術細胞阿阿阿阿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