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好使用溫和的胺基酸界面活性劑當清潔用品主成分的我...
突然間想做手工皂
溫和型界面活性劑跟香皂一直以來都各有支持者
香皂的愛好者認為界面活性劑是化學產品,長期使用對皮膚無益
界面活性劑的支持者,則反咬香皂的皂鹼才是刺激皮膚的兇手之一
該使用香皂還是界面活性劑的產品,在挑選上確實是一門大學問
香皂的種類跟界面活性劑的種類都非常得多…
不能只憑著單一的刻板印象去以偏概全…
舉例來說
香皂裡面,有著重在清潔力的水晶香皂,
但也有透明的甘油皂、甚至是使用72%橄欖油做成的馬賽皂(註1)
而界面活性劑的部份,也有著清潔力非常好的SLS、SLES,
溫和的界面活性劑則像是兩性界面活性劑(打著"不流淚配方"幾乎都會有這種界面活性劑),
最近則流行起更高級的胺基酸界面活性劑(用起來真的很舒服…真的!!!)
不過…界面活性劑的產品…說實話還滿簡單做的…做完的成就感也沒有做手工皂來的高
在做產品時,我常常會因為想要讓成份盡量的單純,而捨棄許多添加物(註2)
例如原本想做一款可以美白、抗敏、治療痘痘…的清潔產品,
最後往往就真的只做出一罐大部分人都能用的清潔產品(附屬成分幾乎都不見了XD…)
而在做手工皂時,添加物卻常常是一款手工香皂的主要賣點
(市面上所有產品好像最後都變成附屬成分成賣點!?)
寫到這裡,就越來越期待XD
先來讓大家看看我開始泡的萃取液跟浸泡油


薰衣草萃取液

原本想買臘菊(又稱永久花),不過跑了淡水好幾家中藥店都沒賣
只好改買最常見的薰衣草
萃取液的製造方法可以參考 zee的母乳寶寶與DIY世界
因為對手工皂而言還是初心者,所以我的手工皂浸泡油也用了薰衣草


薰衣草浸泡油(橄欖油)

其實我還買了紫草根…只是紫草根的顏色比我想像中的深很多
所以不敢貿然丟進去


左邊那瓶就是紫草根萃取液…根本是黑色吧=.=

不過還有大約1兩多的紫草根…就等開始做皂時,丟到水裡煮成紫草根水再加入皂裡當調色好了


註1︰路易14在1688年下令把歐洲的香皂製造權交給馬賽(位於法國南部),馬賽生產的香皂品質相當得好,漸漸的,馬賽皂成為好皂的代名詞,可說是皂中之王

註2︰額外的東西都叫做添加物(即…少了這個成分也不會對產品整體效果造成多大影響),添加物並非都是不好的,而是要看你添加的成分為何?添加的目的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