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我餓了
(飯煮好了...不過還要悶一下下...就趁這時候來發篇久違的文章)

前陣子買了一個矽膠膜...
之後就一直想嘗試一下矽膠膜是不是真的很好讓手工皂脫膜
可惜房間的手工皂堆的有點多...
只好暫緩這個念頭...

又過了一陣子(好吧...我承認其實只是過幾天而已orz)
我突然很想做皂...
而且想做很多條...orz
可是浸泡油都才剛泡沒多久(目前有檸檬草浸泡油&洛神花浸泡油)
又真的很想做皂...
最後我想出了兩款性質完全不同的皂
一款打算讓他走極度清潔的路線
一款打算讓他走極度滋潤的路線

於是...
就開始翻翻房間...看剩下什麼東西可以做皂orz
最後...
我找到了綠豆...綠土...
至於香味的部份...就以上次跟批踢踢皂友購買的精油為主

我google了一下綠豆的功效
發現綠豆水對於暑熱或體內有熱毒而引起的腫脹或皮膚病具有不錯的療效
於是就開始煮綠豆水...
煮完綠豆水的綠豆...我就順手拿去煮綠豆湯了XD

將氫氧化鈉加到綠豆水裡的時候...
原本呈現綠色的綠豆水...顏色立即變成紅褐色...
不過後來跟油混合之後就還好...

這次的皂trace之快...是我前所未見的
(謎之音:你也沒做幾條皂好不好~)

採用兩段式加水法...
第一段攪了15分鐘後已經有點trace的感覺...
於是加入了剩下的水量...
加完之後就發現他立刻trace了...
接下來的過程可以說是手忙腳亂阿orz
超怕他overtrace的...

手忙腳亂的加入4種精油
又不能讓精油滴太快...因為要算好精油的量
又希望那些比較難滴下來的精油可以快點滴下來...<囧

最後加入綠土...充分攪拌...越攪可以感覺到他越來越難攪orz
好佳最後還是平安入膜了

顏色好像是綠豆沙阿~~

就在剛剛...也就是幾分鐘前...我把他脫膜&切片了


一塊一塊的綠豆糕...


小塊的綠豆糕...沒有把它切的很可口真是對不起大家orz

最後附上成分表
橄欖油300g(42.9%)、棕櫚油150g(21.4%)、椰子油100g(14.3%)
蓖麻油50g、芥花油50g、白油50g(各7.1%)

總油重700g;綠豆水重221g;氫氧化鈉重100g;INS值134

額外添加︰
精油︰快樂鼠尾草150d 茶樹100d 羅文莎葉20d 胡椒薄荷10d
礦土︰綠土4茶匙

快樂鼠尾草我拿來當作這塊皂主要的味道,對於受真菌感染的皮膚有幫助
茶樹可以抵抗大部分的病菌,抗黴菌,抗病毒,抗寄生蟲,消炎
羅文莎葉一般人可能沒聽過,但抗病毒的能力在眾多精油可是排名第一的...
胡椒薄荷也有一些殺病毒的效果...

綠土可以吸收分泌多餘的油脂

by the way
這塊皂目前沒有名字...歡迎大家幫他想名字:)

預告一下...下一塊皂是走滋潤路線的
目前是暫定做馬賽皂(72%橄欖油添加)...
水的部份用全脂鮮乳代替...(瑞*?林鳳*?北海*?...)
可能還會加上乳油木果脂...
最後在豪邁的灑上小麥胚芽維他命e粉...
以及用jojoba油來作超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ku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